• Q如果我已經咳嗽了好久都無法改善,甚至晚上睡不好,該怎麼辦呢?
    A建議安排胸部X光,肺功能檢查,確認是否有肺部病灶,例如肺結核、 腫瘤或是其他慢性支氣管炎的疾病,另外可以安排急慢性過敏原檢測,過敏指數,來確認是否有呼吸道過敏氣喘的可能性喔!
  • Q請問如果被別人傳染咳嗽,還出現喉嚨痛、發燒、全身痠痛無力, 應該如何處理呢?
    A可以先做快速篩檢確認是否罹患流感,還可以建議進行胸部X光檢查,看是否出現支氣管炎或肺炎的合併症,之後醫師會採取抗病毒藥物或抗生素給予治療喔!
  • Q因為長年抽菸導致最近胸悶,一動就喘,不敢外出該如何是好呢?
    A第一步驟就是戒菸,目前戒菸藥物效果非常好,只要下決心改變一定會成功,接下來可以安排胸部X光,肺功能檢查,血氧監測以及心電圖檢查,來評估心臟或呼吸系統疾病,而且最新的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效果非常好,可以明顯改善肺功能,體力變好出門找朋友就不是問題了喔!
  • Q最近早上起床突然間咳了一口痰, 當中還夾雜血塊,好擔心會是有腫瘤嗎?
    A雖然說很多情況都會產生咳血,小從呼吸道感染,肺結核到肺部腫瘤皆有可能造成,所以建議安排胸部X光,痰液培養,甚至電腦斷層來幫助診斷,不過大部分的情況都是微血管破裂, 經過適當治療即可以改善,不要太慌張喔!
  • Q假如胸痛已經斷斷續續出現一段時間都沒有好, 還會痛到其他地方, 該如何檢查呢?
    A可以安排心電圖以及胸部X光來評估心臟或呼吸系統疾病,另外還可以抽血檢驗相關膽固醇,三酸甘油脂等等... 反覆性的胃食道逆流也可能是胸痛的原因喔!